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外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校外新闻】浙江大学公共体育卓越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4-11-07 17:02:45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坚持“卓越校园体育文化、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优良传统,实施公共体育卓越计划,形成课外阳光体育锻炼长效机制。


推行“健康之友”会员制教学新模式。

一是实行公共体育会员制教学,为学生配备一对一联系的体育锻炼健康导师,全过程指导学生的体育教学与课外锻炼任务,帮助学生掌握科学健身技能和方法,培养学生良好锻炼习惯。二是开发“健康之友”会员信息平台,将阳光体育锻炼、体质健康测试、体育成绩以及课外体育活动等情况纳入数据管理,记录学生锻炼次数和时长,实现体质健康动态管理。三是改革学生体育成绩评价体系,将学生参与课外阳光体育锻炼次数纳入体育成绩评定,引导学生加强课外体育锻炼。目前,每位本科生年均参与课外锻炼不少于120次、每次锻炼有效时间30分钟以上。四是建立教师绩效评价体系,将教师名下的会员学生的课外锻炼活动参与率、测试率纳入教师晋升职称、评奖、评优的评价指标,发挥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立“第一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融合体系。

一是发挥教学主渠道作用,夯实体育基层教学组织,依托“三大球”教学团队等六大体育基层教学组织,全面负责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体育竞赛活动等教学指导任务,促进不同类型的体育教学向纵深发展。二是改革课堂教学形式,实施“教知识、传技能、练素质”的“三结合”教学方式,设置初、中、高的分级课程体系,探索“选时段、选课程、选教师、选层级”的“四自主”选课体系和“教与考”分离的考试形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三是加强体育安全教育,编写《浙江大学体育卫生与运动安全》手册,颁发《浙江大学关于全面普及体育卫生、运动安全教育与预防伤害事故的实施意见》,进行运动安全预防与急救常识普及教育,确保体育运动安全。四是建立游泳、有氧操舞等课外运动健身辅导站,鼓励院系根据自身特色开展品牌体育活动,对积极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学生颁发阳光体育运动等级荣誉证书。


  建立课外阳光体育锻炼长效机制。

一是“以赛促练”。构建校体委、院(系)、学生社团三级联动的校内体育竞赛与活动机制。近年来,每年举办“三好杯”足球赛、“CC98杯”足球赛等体育竞赛和活动270余项,参与师生达9万余人次。二是“以测促练”。增加体质健康测试次数,引导学生加强锻炼,动态把握学生体质健康发展变化。近三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提高近12个百分点。三是“运动干预”。针对不同学生身体素质,免费开设体质健康提高班,为测试不及格、平时缺乏锻炼的学生提供“私家体质教练”。四是“品牌创建”。创立具有地域特色的“西溪湿地名校龙舟竞渡赛”和“C9高校新安江龙舟赛”,建立春季特色运动会、秋季阳光健身长跑、冬季体育嘉年华等3个万人体育品牌活动,吸引师生参与体育锻炼。


下一篇: 【校外新闻】中西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入主流 强特色 树品牌
上一篇: 刘延东:推动艺术教育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