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大讲座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大讲座】: “反常识的历史观:重审中国史研究的若干命题”
    
发布时间:2015-04-15 15:35:26 浏览次数:
人: 杨念群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教授
人: 李放春(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副教授)
间: 2015422日(星期19:00—21:00
点: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
承办单位: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http://ias.cqu.edu.cn
欢迎校内外师友提问交流。
主讲人简介:
杨念群,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兼职教授,曾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他曾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香港中文大学任访问学者。发表论文上百篇,编译及专著十多部,代表专著有《儒学地域化的近代形态——三大知识群体互动的比较研究》(1997),《杨念群自选集》(2000)《中层理论:东西方思想会通下的中国史研究》(2001)《雪域求法记—一个汉人喇嘛的口述史》(合编,2003),《再造“病人”—中西医冲突下的空间政治1832-1985》(2006)《何处是江南——清朝正统观的确立与士林精神世界的变异》(2010)等,主持《新史学》丛刊(中华书局版)及《新史学:多元对话》系列丛书。研究主要兴趣是中国政治史、社会史研究,并长期致力于从跨学科、跨领域的角度探究中国史研究的新途径,其研究成果及其学术努力在人文社会学科引起广泛影响。
报告内容简介:
中国史研究一直受常识性历史观影响,视野和对象都被规定至狭小范围,无论是传统史观下中国史纲要叙述,还是社会史视野下呈指数级增长的研究成果,都共享已有的常识性判断,本演将讲述这一常识性史观的构造过程,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审思中国史研究的若干命题。
下一篇: 【重大讲座】对话:最后的儒家梁漱溟(中文讲座)
上一篇: 【重大讲座】作为共有历史的中美关系史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