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大讲座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3月14日】重庆大学…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大讲座】从成员资格看中国村落的城镇化
    
发布时间:2014-11-29 10:26:04 浏览次数:

来源:人类学研究中心

主 持 人:代启福(重庆大学高研院人类学中心讲师,民族学博士)
评 议 人:彭文斌(重庆大学高研院人类学中心资深访问学者,教授)
时 间:2014年12月8日19:00-21:00

地 点: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承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http://ias.cqu.edu.cn

欢迎校内外师友提问交流。


内容介绍:


主讲人基于中国村落社会社会成员的准入、准出规则,讨论中国传统村落的性质,认为传统中国农村村落社会的特点是半开放性、多层次性,而且村落社会的边界是流动的。而这一点在传统帝国的体制下能有效地面对国家与市场对村落的干预,维持地方社会秩序的存在。但这一社会结构将在农村的城镇化过程中将受到挑战,尤其是农村在城镇化过程中要成为产权分明的“团体格局”,因此将与原有的社会性质发生抵触,我们认为目前江浙一带城镇化过程中的主要矛盾也正是来源于这一转型过程。

主讲人简介:


张江华,现在为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委民族学学科教学指导会委员,中国人类学会理事。1991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博士,曾任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代表作:《工分制下的劳动激励也集体行动的效率》、《工分制下农户的经济行为——对恰亚诺夫假说的一个验证和补充》、《血与土的变奏:对广西陇人的考察》、《卡里斯玛、公共性与中国社会》等。近年来主要与台湾清华大学人类学所合作从事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族群社会与文化的研究。目前正在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长江三角洲城郊地区股份合作制推行中的社会问题研究。

下一篇: 【重大讲座】从儒学的普遍性到“脱亚入欧”——幕末明治的思想世界
上一篇: 【重大讲座】对话:最后的儒家梁漱溟(中文讲座)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