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大讲座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大讲座】死亡与欲望——从汉诗到宋诗
    
发布时间:2014-06-10 08:46:46 浏览次数:

来源: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主 讲 人:吕正惠(淡江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
主 持 人:潘妮妮(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讲师,政治学博士)
评 议 人:郭畑(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讲师,历史学博士)
时 间:2014年6月10日19:00-21:00
地 点: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承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http://ias.cqu.edu.cn
欢迎校内外师友提问交流。


主讲人简介:


1948年11月出生于台湾嘉义。台湾东吴大学中国文学博士,曾任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合聘研究员,现为淡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同时担任人间出版社发行人。研究领域包含:汉魏六朝诗、唐诗、现代小说、台湾文学。与大陆学者赵遐秋共同主编《台湾新文学思潮史纲》;著有《元和诗人研究》、《杜甫与六朝诗人》、《抒情传统与政治现实》、《小说与社会》、《战后台湾文学经验》、《文学经典与文化认同》、《殖民地的伤痕》、《楚辞》、《文学的后设思考-当代文学理论家》等书。


内容提要:


死亡问题在东汉末年到两晋之间,受到中国文人最大的关注,成为诗歌最重要的主题,影响了早期五言诗的抒情特质。欲望问题在盛唐表现为强烈的功名心,是盛唐气象的基础。不过,如果这两个问题始终以最强烈的方式去面对,生命就会变得非常沉重。宋代文人了解了这种状况,终于找到了一种平衡的方法,这样就形成了宋诗的独特风貎。中国现在的发展太过惊人,人心难以平静,宋诗的处世态度,对我们很有启示意义。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重大讲座】在一起:人类学的新视野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