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大讲座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4月9日】人文学部人文大讲堂——2021年第七讲
    
发布时间:2021-04-06 15:33:34 浏览次数:

汉语国际教育的现实与未来

 

主讲人:卢德平教授

时 间:202149 19:00-21:00

地 点:外国语学院(虎溪校区)学院楼501

办: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

 

内容简介:

1、从历史发展脉络和现代国际经验把握汉语国际教育的基本规律。

汉语国际教育的现实和未来,与历史的智慧密切相关。现实的变化与关于历史规律、国际经验的借鉴。语言交流的国际普适性与历史合理性。

2、汉语国际教育的价值是克服现实困难的动力

汉语国际教育与语言纽带的维系;为克服暂时性中外交流困难,储备语言教育资源的价值;中外青少年群体全球化的交流手段、超级多样性的语言交流现实,决定了汉语国际教育参与全球语言传播的必然性和重要性。语言扎根在社会中,汉语扎根在国际语言交流现实中,决定了任何外部困难都是暂时的。

3、如何解决现实的问题?

从教师的信念与学生的难题、教师知识能力的扩容、外派汉语国际教育教师角色的转换、课堂教学的创新、硕博生能力测评等方面探讨如何解决现实的问题。

 

主讲人简介: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SemioticaSigns and Society, Chinese Semiotic Studies, 《世界哲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大量哲学、符号学论文,同时研究汉语国际传播问题,发表了“汉语国际传播的推拉因素——一个框架性思考”、“汉语国际传播的理论维度”、“认同、区分、整合:华语略论”、“汉语国际化的两种事实”、“语言之外的汉语传播”等论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关联国主要社会场域汉语传播的推拉因素及其对传播过程影响的研究”(15JJD740005)、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汉语国际传播的理论重构和政策优化”(16JJD740005)、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城区符号生态体系研究”(20ZDA22)等课题。



 

欢迎广大师生参与讲座并提问交流!



 


下一篇: 【4月9日】人文学部人文大讲堂——2021年第六讲
上一篇: 【5月8日】人文学部人文大讲堂——2021年第八讲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