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大讲座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3月14日】重庆大学…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4月27日】重庆大学人文大讲堂——2023年第八讲
    
发布时间:2023-04-23 11:18:43 浏览次数:


 

聚焦《云身》:数智时代的人类命运抉择——选择与被选择

 

主 讲 人:陈跃红教授

 间: 202342719:00

讲座形式:A区博雅小院学术报告厅

主  办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科幻哲理剧《云身》以数字生命和元宇宙为背景,试图探索技术进步进程中可能潜藏的伦理危机。《云身》的故事发生于2050年,在一个元宇宙与数字孪生技术高度发达的未来中国社会里,人类的真实肉身与虚拟替身“云身”平行生存,但在幸福安宁的表层之下却暗流汹涌。四位身陷囹圄者彼此试探、相互攻讦,逐渐发现他们的命运与数字孪生和元宇宙律法紧密相关,甚至已卷入一场殃及全人类未来的终极危机。《云身》不仅尝试探索一种新的科幻语法,更尝试回应当下元宇宙、人工智能浪潮之中的伦理危机与人类命运。这部“后元宇宙时代的科幻哲理剧”触及我们这个时代的关键命题,在兼顾“科幻”、“哲理”、“戏剧”三者的同时,集中凸显了人文学者对技术的焦虑和对未来危机的警醒。

 

主讲人简介:

  陈跃红,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兼人文科学中心主任、未来教育中心主任。

   曾任北京大学教授,人文特聘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生导师(比较诗学与比较文学理论方向);北京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2003 12 月至2012 7 月),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2012 8 月至2016 8月);北京大学校务委员,本科教育改革战略小组召集人,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中英双语杂志《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联合主编;《国际比较文学》编委,曾担任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澳门大学短期讲座教授,韩国国立忠南大学交换教授,台湾实践大学客座教授,香港大学访问学者,荷兰莱顿大学访问学者等。现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组织委员会主任。


 

欢迎广大师生参与讲座并提问交流!

下一篇: 【4月23日】重庆大学人文大讲堂——2023年第七讲
上一篇: 【3月14日】重庆大学人文大讲堂——2024年第一讲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