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成果展示 > 正文
  学术研究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成果展示】再续三峡——有感于许世虎教授的新作《高峡平湖》
    
发布时间:2014-10-17 16:39:09 浏览次数:

作者: 赵世学,来源:艺术学院


受重庆市委委托,长于巨幅以长江三峡为题材创作的著名画家许世虎教授的新作《高峡平湖》于2012年6月底完成,这幅作品宽460cm,高230cm,综合材料绘画。这是继许教授的《民族魂·三峡抒怀》《两江汇流》《壮丽三峡》《永远的三峡》之后的又一力作,堪为其三峡创作的巅峰之作。

“高峡平湖”出自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画面描绘的是三峡工程兴建之后的新三峡景观,画中高峡矗立,江水淼淼,云烟缭绕。近瞻礁石横亘,红叶留丹,与远处茫茫云海的飘渺形成鲜明的对比。画家抓住了太阳初升时金灿灿的阳光洒满大江的那一刻,晨光熹微,波光粼粼。近处海鸥掠过江面,生气勃勃,好似听见它们正鸣啭着起起落落……


画家采用了欧洲浪漫主义表现手法,题材虽取自现实,但构图、色调和技法做了大胆的处理,更加突出个性与情感的表达,抒发了画家对于长江山水的独特感受。区别于已往局部做肌理的技法表现,此次创作许教授采用了塑型膏全幅塑型,最后晕彩的技法。当在白色画布上塑型之后,山、石、水、云等景物的立体感、浑实感就已显现出来,增加了画面的厚重和雕塑美感,其技法与所表现物象相得益彰。从着色后的效果依然能看出塑型刀法的奔放洒脱,颇显画家的雕塑功底,又流露出罗丹雕塑用刀的韵味,将油彩的绘画性、雕塑的立体感融为一体,极具艺术感染力。

再次品读许教授的三峡之作,不由与画家一同生发出对自然山水的无限敬畏之感。画家该有怎样的心境才能抒写如此豪迈之作?只有人有豪情,画才有豪气!只有具有深厚的艺术积淀和技巧功力,才绘得出如此荡气回肠之作!矢志不渝于艺术,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作画,已经成为许教授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就读四川美术学院学习陶瓷专业开始,许教授不断拓宽艺术视野和实践,先后在水粉、油画、雕塑、壁画、水彩等领域颇有建树,直到近年来孜孜不倦地探索综合材料的运用,在艺术的多元化表现上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如果说徐悲鸿先生将西方精湛的写实技巧融汇到了中国绘画之中的话,那么许教授的大型长江系列之作,将中国传统绘画的构图及技巧与西方油画的空间表现加之材料的综合运用,更是中西贯通,是对中国绘画的沿承与发展,其对祖国山河的一次次歌咏肩负了一位中国艺术家对社会、对历史的责任与担当。


人说五十而知天命,已进知天命之年的许教授是否已服天命?他依然还有梦想,每日作画依然是他行政、教学之外的功课,他要将祖国的黄河、长城、布达拉宫、珠穆朗玛峰等这些代表中国文化的景观元素都画出来,由《长江三峡》系列延伸至《民族魂·祖国颂》系列,好大的气魄与胆识!用艺术的“殉道”者概括许教授当不为过,我们期待许教授下一次艺术创作高峰的到来。

《高峡平湖》作品现已陈列于重庆市委接见厅,成为了重庆市一张精美的文化名片,想必那高峡平湖不仅仅展现的是大山的傲骨与水利的丰碑,那秋色红叶、那耀眼金黄不也承载了重庆直辖以来建设发展的辉煌么?


下一篇: 【成果展示】甘阳:文明 · 国家 · 大学
上一篇: 【成果展示】史学研究中心王希教授主编:重庆史研究论文选编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