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交流合作 > 正文
  学术研究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黄丹麾研究员为艺术学子开讲“后现代美术管窥”
    
发布时间:2019-04-23 09:06:16 浏览次数:

为推动了艺术学院学术交流发展。2019419日晚7:00,艺术学院特邀请中国美术馆黄丹麾研究员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艺术学子做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教授主持,艺术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青年教师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黄丹麾研究员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理论专业博士、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美术馆馆刊编辑、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公共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特聘美术学博士生导师。他在我国当前美术理论与美术批评方面卓有成就,也是资深策展人,曾任《美苑》编辑部执行编辑、荣宝斋画院教授。先后在《美术》、《美术研究》、《美术观察》、《中国美术》、《荣宝斋》、《中国文化报》、《中国美术报》、《中国教育报》等报刊发表学术文章378篇。并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华世纪坛、首都博物馆、浙江省美术馆、河北美术馆等场馆策划美展31次。

此次学术讲座,黄丹麾研究员以后现代美术管窥为主题,共从六个部分进行了全面分析:

第一部分:西方后现代主义的起源。黄丹麾研究员分别从后现代主义一词最早的出现、哲学上的后现代、后现代产生的重大影响、最早的后现代艺术样式四点进行了专业解读。首先,从后现代主义最早出现于文学界开始,列举了西班牙作家菲德里柯··翁尼斯1934年首次在他的《西班牙和拉美诗歌精选》中使用了后现代主义一词,在此后一些历史学家和文学批评家,对此词的使用与延伸性发展。再在从哲学角度出发,讲述了各国不同哲学家对后现代的定义与特征分析。之后论述了英国建筑评论家詹克斯使后现代真正产生了重大影响。最后结合图片的赏析,具体向大家展示了最早的后现代艺术样式:现成品艺术。

第二部分:后现代美术的定位。黄丹麾研究员曾在《后现代主义与中国当代艺术的定位》一文中,就对此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文章分别从八个方面,对后现代主义艺术的基本特征进行了分析。接着黄丹麾研究员又从七个方面对反现代主义美学进行了简略地概括与界定,并分析讨论了自己对后现代主义艺术的客观态度。之后引出观点,反艺术是后现代主义艺术的集中体现,并分别从六点举例了其具体的主张。

第三部分:西方后现代主义美术的两大主将:杜尚和波依斯。此部分,分别从艺术理念和艺术作品,论述了杜尚与波依斯对西方当代艺术的贡献。提出了杜尚对其西方当代雕塑的具体影响,并通过其作品图片的展示,进行了具体探讨。然后讲解了波依斯从不同的角度,对上述概念进行了理论分析。期间,黄丹麾研究员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将其相关的作品图片向大家进行了逐一解读。

第四部分:典型的西方后现代绘画。黄丹麾研究员分别从波普艺术、欧普艺术和德国新表现主义三方面进行了扩展性分析。接着从美国当代抽象表现主义绘画与中国艺术精神方面,对抽象主义艺术精神和西方当代徐渭朱耷石涛式的艺术家这两点,进行了阐述。表达了自己对这些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和艺术思想的独特理解。

第五部分:中国的后现代主义美术。此部分从三方面进行了论述与思考。其一,中国有没有后现代主义美术?其二,中国后现代美术的起源又是从哪里开始?其三,其代表性的绘画样式又有哪些?黄丹麾研究员结合其艺术作品、自身的学术知识与自身经历,探讨了上述三个问题。并举例了中国现代的部分行为艺术,所引发的关注与思考。

近两个半小时的学术报告中,黄丹麾研究员从多角度、全方位为我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具有深度与广度的讲座。并对部分同学的困惑与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与探讨。最后,雒三桂院长对整场学术讲座进行了补充与扩展。                                                 (/:艺术学院)


下一篇: 《北京舞蹈学院学报》编辑部张延杰副教授到艺术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上一篇: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做客重庆大学人文大讲堂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