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学校新闻】欧可平书记在美育专委会新一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10-19 23:41:27 浏览次数:

作者:欧可平 责任编辑:孔玥琪 来源:重庆大学新闻网

10月18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2014学术年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1F-7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年会上选举重庆大学党委书记欧可平为新一任理事会会长。


同志们: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会长。首先我真诚的感谢同志们对我的信任,选举我担任美育专委会新一届理事会会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加强学习,勤奋工作,努力担当,与各位副会长、秘书长一道,团结理事会全体同志,认真履行职责,大搞素质工作,努力将美育专委会的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委会于1994年4月25号在北方工业大学成立,开始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2005年开始更名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委会。北方工业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仇春霖同志担任了第一至第四届理事会会长。仇春霖会长带领美育专委会走过了20年不平凡的历程。2010年10月理事会换届后,先后担任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的曾繁仁同志担任了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曾繁仁会长团结和带领理事会全体同志,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下,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开展学术研究,每年组织召开专委会年会及学术研讨会,举办了全国学校美育校长论坛,积极扩大学会在全国的影响,为繁荣和发展美育教育研究,促进美育教育理论创新,推动美育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了大胆探索,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曾繁仁会长以及第五届理事会的全体同志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决定特别指出:要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质。改进美育教学写进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也是“美育”二字,第一次在党的重大会议决定中出现,这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中国美育教育必将迎来一个新的科学发展的空间。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委会的成员,我们无不为之感到欢欣鼓舞。同时,我们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新一届理事会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携手并肩,共同开创中国美育教育的新局面。


为此,我提三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把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作为美育专委会的中心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美育专委会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作为美育专委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充分认识美育教育对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高校美育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认真开展理论研究和美育教育改革实践,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为加强高校美育学科建设,引领高校美育教育理念创新提出政策建议,提供理论支撑,把美育专委会的声音发出来,把加强和改进美育专委会的声势造起来,提整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真正使美育专委会成为推动美育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智力苑、思想库,切实履行好美育专委会肩负的社会责任。


第二,要坚持改革创新,突出服务职能,不断提高专委会服务美育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创新是科学研究灵魂之所在,是科学研究活力之所在,没有创新学会就没有生命力,没有创新学会就没有影响力。美育专委会作为美育教育的专业委员会,改进美育教学责无旁贷。因而,新一届理事会要有所作为,必须要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手段,同时我们要练好内功,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在工作中要突出三项服务功能:一是为教育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性服务;二是为高校美育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组织服务;三是为单位会员的研究个体提供支持服务。新一届理事会要通过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学会的办会水平和服务全国高校美育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要勇于担当,认真履行责任,努力把美育专委会办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最好的专委会。理事会的很多同志都是各高校的领导和知名教授,身兼数职、工作繁忙。我作为学会会长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处理好学会工作和学校工作的关系,带头遵守学会章程,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尽快熟悉学会工作。在其位,谋其政,勇于担当,切实担负起会长的责任。同时要带头发扬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工作中充分尊重大家的意见,吸纳大家的智慧。同时也希望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各司其职,大胆工作。我们共同努力把学会的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努力把美育专委会建设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重要社会影响的高水平学术团体。真正把美育专委会办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下属的最有活力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委员会。


这次大会得到社会各界朋友和各会员单位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在此我代表理事会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我还要特别感谢专程前来祝贺并指导工作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同志、感谢仇春霖会长、感谢曾繁仁会长、感谢为美育专委会做出贡献的各界理事会的副会长、秘书长、理事会的全体成员、感谢全国高校所有美育工作者对专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我提议,我们用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做好美育专委会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理事会成员,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高等教育面临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党和国家对美育教育的重视,倍加珍惜全体代表对我们的信赖和期待,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改进美育教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质,让美育陶冶我们的学生、润泽我们的民族、美丽我们的生态、强大我们的国家,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做出我们美育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在美育专委会新一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欧可平

2014.10.19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学校新闻】向着光辉行进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