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部风采 > 正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人文学部“人文大讲堂”顺利举行2023年第6讲
    
发布时间:2023-04-23 10:51:36 浏览次数:


 

 

人文学部“人文大讲堂”2023年第6讲于421日下午在美视电影学院小剧场如期进行,国家一级导演徐蓓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从《西南联大》到《九零后》:一部纪录电影的创作详解”的精彩讲座,分享了自己在拍摄这两部纪录片中的心路历程和创作心得。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人文学部主办,美视电影学院、数字影视艺术理论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各个学院的近两百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徐蓓导演首先介绍了自己拍摄纪录片《西南联大》的前期准备过程,她指出拍摄前期需要巨大的准备工作,为此,她搜集了26本相关读物,并提炼书中观点,通过这个过程寻找到了纪录片的叙述方式。她强调拍摄历史相关题材的纪录片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基础工作,这不仅需要提高个人人文素养,还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



在谈到了纪录片《九零后》的拍摄经历。徐蓓导演坦言,拍摄《九零后》对她而言是一个挑战,她不仅要跳出《西南联大》纪录片的桎梏;还要把纪录片《九零后》做成一部纪录片电影。为解决这些问题,她从一位热爱电影的观众角度出发,换位思考观众在电影院到底想看什么,并随之设计和安排视听元素,让观众得以沉浸在影片的故事中,与人物共情。

关于影片结构,徐蓓导演将结构分为纵向和横向,纵向是时间轴,横向则是一个个人物,她表示,经过这样的理性安排,她将原本较为散乱的叙事串联起来,并清晰地分析出时间线最完整的人物。

关于制作环节,徐蓓导演重点讲述了采访《九零后》人物的经历。她认为,纪录片的采访环节重在真诚的态度,而这个态度与前期准备工作以及个人的修养息息相关,一个良好而真诚的态度,才能得到受访者的信任。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徐蓓导演回答了学生们许多关于纪录片制作的问题,她再次强调要做好一部纪录片,需要不断积累个人的文化素养和经验。最后,徐蓓表示,在今后的创作之路上,她希望从事影视创作的创作者们能永葆创作初心,就像《九零后》影片最后,邓稼先所说的“pure”一样,以一颗纯真之心投身创作。到场的学生纷纷表示对徐蓓导演和她影片的喜爱,徐蓓导演的经验和创作分享是一次宝贵而难得的学习机会,为他们提供了在创作上可供借鉴的新思路与新方向。

 


下一篇: 著名导演谢飞教授来我校讲座
上一篇: 人文学部举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会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