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2021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入选作品暨特邀作品展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23 14:47:09 浏览次数:


 “2021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的优秀设计作品展于2021917日上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展厅顺利开幕。校宣传部、人文学部、艺术学院、图书馆、美育教育中心、新生国防教育办等各单位师生6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重庆大学、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主办,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人文学部、艺术学院、图书馆、美育教育中心、设计学系承办,重庆大学宣传部、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研修学会、中国设计师沙龙、视觉战略联盟等协办。

本次比赛共计收到全国300所高校的参赛作品7000余件,国内外著名设计师、漫画家的特邀作品365人共500多件。参赛院校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全国知名设计院校,也包括重庆大学、山东大学、汕头大学等高水平综合类大学:国际特邀作品来自美国、 英国、意大利、俄罗斯、波兰、日本、韩国、土耳其等20个国家和地区。

 为传承东方文化、鼓励原创设计,推动大学生将创意之思与生活之用相结合,传承发扬生肖文化凝聚新生代设计力量,重庆大学作为《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作品全国巡展》展点之一,自2017年始,已承办了3届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

(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艺术学院设计学系牵头,视觉传达专业况成泉副教授整体策展,从联系展品、海报制作、布展等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意在烘托艺术学院的设计教学学习氛围、开拓学生设计视野,引领学子们开拓进取和锐意创新,营造浓厚的美育教育氛围以及民族文化氛围。况成泉介绍到:“生肖文化,是我们远古艺术图腾崇拜的文化遗存,是我们优秀的传统艺术。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能够引入这么好的文化与创意的比赛作品进行展览,能在新生入学之际,体现出牛年进来学生勤勤恳恳,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这种牛文化,也正好契合了重庆大学校训,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

参与开幕式的领导及师生对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

艺术学院书记张承康认为:“这次作品展体现了艺术学院通力合作的坚韧精神,正契合了牛这个生肖的特质,本次展览应当是相当出彩的展览”。

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指出:“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是我们民族的立足之本,中国是一个披着国家外壳的文明,我们有着璀璨的文化,但近代以来崇洋媚外之风仍然流行,这是我们长期的落后导致的文化不自信,同学们要反思一下自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更多的投入精力去研究属于本民族的美学。”

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谈道:“生肖文化深入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是我们民族的根文化之一,潜移默化着我们的思想,这次的生肖设计大赛展览能够培养我们的民族自信心,促进同学们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

宣传部副部长徐方正讲到:“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骨气、志气,主要来源于我们的传统文化,通过这次展览我们可以领会、体悟民族精神,希望更多的同学参加参观这些优秀活动。”

人文学部综合办公室主任曹跃群说道:“本次展览有助于学生以及老师感受艺术的氛围,发展重大美育的大环境。”


(同学们踊跃观展)

“第六届中国高校生肖设计大赛作品展——重庆大学特展”已经拉开帷幕,参展的每幅优秀作品都凝聚着设计师的智慧与汗水,每一场巡展都是奉献给大众的视觉盛宴。通过本次展览能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十二生肖的起源和象征性意义,深入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髓,以及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为同学们的审美需求提供新的审美视角。另一方面,通过本次展览能够给新生一个校园文化氛围与艺术学院风采的展示,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和欣赏艺术,也为专业学生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牛年入学新生与牛年生肖吉祥文化完美契合,也预示了同学们牛年牛运来,牛气冲天。感谢致力于传统文化推广与创新的设计界同仁们,感谢全国高校朋友的热情参与和倾力支持,让我们共襄盛举,助力于中国设计事业的蓬勃发展。欢迎全校师生于2021917日——2021107日前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展厅参观。

                                   (撰稿:况成泉、刘京川、丁鲁豫、王珂,审核:孙俊桥)

 

下一篇: 重庆大学设计学团队荣获Red Dot Award 2021: Best of the Best奖
上一篇: 外国语学院李永毅教授译注《奥维德诗全集》出版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