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大讲座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3月14日】重庆大学…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大讲座】势与形——从死亡形式到生命形式
    
发布时间:2014-11-22 09:00:53 浏览次数:

来源: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主讲人:刘纪蕙(台湾交通大学社会与文化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罗岗(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时 间: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19:00—21:00
地 点: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
承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http://ias.cqu.edu.cn
欢迎校内外师友提问交流。


主讲人简介:


刘纪蕙,美国伊利诺大学比较文学博士,现任台湾交通大学社会与文化研究所教授兼所长,台联大文化研究国际中心主任,《文化研究》主编。1984年返台之后,曾经先后担任辅仁大学英文系主任、创立辅仁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九十年代开始,以精神分析以及台湾殖民历史与现代国家问题出发,探讨族群冲突、认同政治、文化他者、集体法西斯冲动与情感结构等的问题,先后出版系列研究《孤儿·女神·负面书写》(2000)与《心的变异:现代性的精神形式》(2004)。2001年创立交通大学社会与文化研究所以来,开始三个方向的研究工作:第一,持续开设当代欧陆思想课程,带领学生阅读Spinoza, Hegel, Marx, Freud, Nietzsche, Heidegger, Bataille, Derrida, Althusser, Foucault, Rancière, Balibar, Badiou, Agamben等思想家,探讨政治、伦理、美学相关议题;第二,透过返回历史脉络,重新检视十九世纪中文知识结构转型的伦理政治经济学起源,以及冷战时期两岸思想状况与现代国家生命治理的问题;第三,进行重新阅读中国古典思想的工作,包括庄子、谭嗣同、王国维、章太炎以及儒法之辩证,试图发掘中文思想的政治性与批判力量。《心之拓朴:1895事件后的伦理重构》(2011)是这一系列研究的初步成果。


讲座内容简介:


当代法国汉学家于连(François Jullien)以功效角度分析中国古典思想的“势观”,揭露中国结合道家与法家全面内在化的治理模式,使人民自动自发地顺服,而形成了典型的君主专制政体。本文指出,于连的“势位”论点以一种隐藏的方式呼应了阿甘本(Giorgio Agamben)所分析的西方政治治理的“宝座空位”,而以一种根本的亲近性,靠近了西方的神学经济范式。这种内在的亲近性,指向了生命形式与经济治理之间的紧张关系,也使得于连不自觉地将他的中国哲学分析置入于典型的西方政治哲学之内。本文将透过当代大陆艺术家徐冰作品中的“身体”布置,讨论生命/死亡并存的“形式”如何“力透纸背”,而以拓朴方式,牵引出并不在场的时代生命。透过徐冰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他所修正的中国山水画的传统观看角度,间接地驳斥了法国当代汉学家于连的山水画论,并且藉由艺术中呈现的身体时间性运动——包括了个人的身体历程,也包括了历史多重交错的历程,提出了对于后1989全面资本美学化的批判。本论文的核心问题,涉及了生命的势与形的问题,也就是艺术家如何透过对于身体与物的使用,一而再地挑战既定的法则,而展开了独一的生命形式。

下一篇: 【重大讲座】应用人类学与消费者食品安全行为研究
上一篇: 【重大讲座】从儒学的普遍性到“脱亚入欧”——幕末明治的思想世界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