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大讲座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3月14日】重庆大学…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大讲座】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问题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4-09-29 08:50:17 浏览次数:

来源: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主 讲 人:杨福泉(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博士导师)

主 持 人:孙 旭(重庆大学高研院人类学中心讲师,人类学博士)
评 议 人:彭文斌(重庆大学高研院人类学中心资深访问学者,教授)
时 间:2014年9月29日19:00-21:00
地 点: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内容介绍:


讲座主题意在讲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通过实例(包括作者牵头实践的几个文化传承项目)阐述如下观点:活着的民俗活动是民间文化传承的根本、是“文化的生境”;社区民众的“文化自觉”对传承和发展他们的文化至关重要;民间文化的保护需要多元化进行,这包括政府扶持,社区传承,民间人士的自发培训,家庭传承,“不离本土”的传承与强化培训传承方式相结合的实践。从这些实例中,可以了解我国西南当前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基本状况以及在当代的社会文化变迁中的一些新问题。


主讲人介绍:


杨福泉 博士、二级研究员。现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博士导师。1985年至今从事民族学、人类学、纳西学研究。曾应邀到欧美十多所大学以及日本、埃及等国讲学访问。先后被选为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西南民族学会副会长、云南纳西学研究会会长等社会职务。1996年被授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997年被评选为云南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第一层次人才;1998年入选“中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2009年获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1年入选“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 2014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迄今出版30部专著,发表论文200多篇;主持过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他的论著《东巴教通论》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欢迎校内外师友提问交流。



下一篇: 【重大讲座】蒋介石日记的最新解读
上一篇: 【重大讲座】灾后重建中的情感因素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