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大讲座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大讲座】在一起:人类学的新视野
    
发布时间:2014-06-19 08:48:00 浏览次数:

来源: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主 讲 人:赵旭东(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主 持 人:张 楠(重庆大学高研院人类学中心讲师,社会学博士)
评 议 人:彭文斌(重庆大学高研院人类学中心资深访问学者,教授)
时 间:2014年6月19日19:00-21:00
地 点: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承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http://ias.cqu.edu.cn
欢迎校内外师友提问交流。

主讲人简介:

赵旭东,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和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社会理论与本土方法论、城乡社会学、政治与法律人类学、民间信仰研究和文化与认知研究等。主要学术著作:《法律与文化——法律人类学研究与中国经验》、《反思本土文化建构》、《文化的表达——人类学的视野》和《本土异域间——人类学研究中的自我、文化与他者》等。


内容提要:

人类学在做理性描记的同时,也在逐渐地认识到这个学科对于人的情感和具体认知过程的忽视,这方面研究的逐渐开展,将对人类自我体验的文化表达实践有一深入的探索。它将激发一种共同体意义上的在一起的人类学的发展。在一起的人类学不仅会成为中国本土人类学一种主体意识的回归,同时也是借此去构建起一种学术共同体的行动策略。人们通过各种聚会的形式在凝聚一种中国人类学的共识,一些不同的意见,在新的学术共同体意识之中得到了相互的容纳与再造。虽然,现代分离的技术在不断使人类相互之间有一种分离的趋势,但是今天中国的人类学家却是在不同的区域以及不同的场所,细致地研究着那些不为人所觉察的能够使人和人相互结合而不分离的文化,寻找社会与文化重塑的道路。在此意义上,人类学在融入其他的学科同时,又在创造着自己新的姿态,这种姿态是一种宽容的理解,而不是自我的封闭,它使许多试图对人本身加以理解的学科可以从人类学中获得收益,但人类学自身显然仍旧在走着一条自己特立独行的道路,而这恰是一种真正学术意义上的光明交流。

下一篇: 【重大讲座】死亡与欲望——从汉诗到宋诗
上一篇: 【重大讲座】蒋介石日记的最新解读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