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成果展示 > 正文
  学术研究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成果展示】古典学中心出版《张居正奏疏集》等新著两本
    
发布时间:2014-12-31 11:36:36 浏览次数:

来源:古典学研究中心

近日,古典学研究中心组织编纂的《张居正奏疏集》(上、下册,古工坊主编、潘林编注)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采用繁体横排、编年校注的体例,除收录原《张文忠公全集》(民国万有文库本)中的奏疏外,还从散见于明代以来的诸多文献中进行辑佚,特别是从《万历起居注》中辑录了的107篇奏疏。

《张居正奏疏集》可谓张居正三十多年从政最重要的实录,既有深邃的政治见识,也体现了其尊崇实学、以变法救时治国的政治抱负,更彰显了大明第一首辅“纪纲修明,功在社稷”的巨大政治功业。《张居正奏疏集》收入《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系列丛书之《张居正集》,也是重庆大学自主科研重大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今后,《张居正集》之《书牍集》《文集》《诗集》部分也将会陆续出版。

由古典学中心组织编纂的古工坊主编、潘林编注《张居正奏疏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

近日,由古典学中心组织编纂的、李为学和潘林主编、李静(中心博士论文奖学金研究员)校注的《公羊家哲学(外一种)》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公羊家哲学(外一种)》收录陈柱两种公羊学著作《公羊家哲学》、《春秋公羊微言大义》,并对书中出现的难解字词、人名、地名、事件以及典章制度等作简明注释。 《公羊家哲学》与《春秋公羊微言大义》在篇章布局和具体内容上大体一致,内容涉及革命、尊王、弭兵、崇让、攘夷、疾亡、尚耻、进化、正名、伦理、仁义、善恶、经权、灾异以及传述考。两书博采董仲舒、何休以及孔广森之疏解,着重条陈公羊学大义,更循《春秋繁露》体例分篇讨论公羊学义理。立论以经传为准,又结合当时时势,自成一体,广获学界赞誉。《公羊家哲学(外一种)》系古典学研究中心组织编纂的丛书《陈柱集》之一,属于重庆大学自主科研重大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据悉,该《丛书》的其余书籍不久将会陆续出版问世。

由古典学中心组织编纂的李为学和潘林主编、李静校注《公羊家哲学(外一种)》,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



下一篇: 【成果展示】改革时代的中国现代主义:作为精神史的80年代
上一篇: 【成果展示】古典学中心出版《古典希腊的智术师修辞》等三本新著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