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通识教育 > 正文
  人才培养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设置本科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06-23 09:30:11 浏览次数:

来源:上海交大本科教学信息网

我校本科教育的基本定位是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近年来已开设的通选课是我校进行本科通识教育的有益尝试。为了更好地实施通识教育,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从2009年9月开始在通选课的基础上开设本科生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识教育是指面向不同学科背景学生开展的,着力于教育对象精神成长、能力提高和知识结构优化的非专业教育,其目的是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健全人格和负责任的公民,亦即和谐发展的人。开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是实施通识教育的重要举措。这些课程应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学科领域,拓宽知识面,学习不同学科的思想方法,在对学生的价值引导、心智培育和知识拓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课程设置的原则


1、课程遴选标准:


(1)有利于学生了解人类最基本的知识领域和思维方法。


(2)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


(3)有利于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叉渗透。


(4)有利于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发展前沿。


(5)有利于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


(6)有利于体现本校办学传统与特色。


2、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设置领域及目的:


(1) 人文学科


主要涵盖文学、历史、哲学和艺术等学科领域,培养学生对文学艺术作品的理解能力和审美情趣;使学生学会用历史的方法、以历史的眼光认识事物;使学生了解哲学分析的方法,培养思辨能力;提升学生的鉴赏力、想象力、表现力、沟通和交流能力。


(2) 社会科学


主要涵盖政治、经济、法学、管理学等学科领域,使学生熟悉社会科学的一些主要概念和方法,以加强对当代人类行为的理解,正确认识和处理现代社会面临的问题。教学方法上,应借助于某个学科的某些片断,通过短暂的学术探索,让学生接触到这个学科的研究方法,而不是要学生学习经过简化的、较为完整的学科概论或常识。


(3) 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主要涵盖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学科和众多的工程技术领域,使学生通过对所涉领域的总体上的理解,认识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对于人类社会的重要性。此类课程的教学内容应与社会和个人生活紧密联系,帮助学生提高科学素养和工程意识。


(4) 数学或逻辑学


数学教学的重点是数学思想和思想方法。要使学生了解数学发展中的重大事件及数学家的创见和发明,了解数学的文化功能和思想价值,以及对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意义,尤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逻辑学教学要使学生学会如何正确地进行推理和论证,并能够识别和反驳错误的推理和论证,提高思辨能力。


三、实施办法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在2009年开始实施的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学校课程建设的重点之一。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应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承担。课程内容重在启发思想、传授方法,而非讲授知识细节,应贯彻“少而精”的教学原则,除数学和自然科学类课程外,一门课一般安排不多于2个课内学分。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采取遴选立项,期满验收,定期复评,不断更新的方法进行建设。立项课程来源,一是从原有的通选课中精选符合要求的课程,二是各院系按照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要求申报新课,学校在各院系申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评审筛选,必要时学校将对部分课程进行招标。学校计划首批建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20门左右,今后逐步增加。


对于通过立项的课程,学校给予每门课程2万元的建设经费。经过二个开课周期的建设和教学实践检验,立项课程可以提出验收申请。学校组织专家对提出申请的课程进行验收,对验收通过者按照上海市精品课程的资助力度和优惠政策支持其继续建设,建设期为五年。五年期满后,需要通过复评才能继续享有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称号以及相关的优惠政策。学校对于获得国家和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不重复进行经费支持。各教学单位开设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在校年终考核时可等同于上海市精品课程。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从2009年9月起开设。2009年9月后入学的本科新生,毕业时应修满至少21学分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上海交通大学
二〇〇八年九月廿七日

下一篇: 暨南大学社科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优化方案
上一篇: 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教育重点课程建设立项申报指南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