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交流合作 > 正文
  学术研究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人文学部“人文大讲堂”举行2021年第20讲
    
发布时间:2021-09-26 14:21:10 浏览次数:

 


 

人文学部“人文大讲堂”2021年第20讲于924日晚上800在腾讯线上会议如期进行,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段炼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艺术史叙事的三个进阶》的专题讲座,四川美术学院张强教授主持了讲座,重庆大学刘扬老师、信阳师范学院王委艳老师、新疆师范大学李建国老师等作为对话嘉宾参与讲座讨论。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艺术史叙事的三步展开,第一步为原始材料的叙事性,即艺术作品的叙事性、艺术家所述的故事、艺术事件的叙事性、艺术语境的叙事性等;第二步为从底本到述本,包括广义艺术史、狭义艺术史、编年史、国别史、类型史、观念史、风格史、图像史、陈述型、阐释型、专题型等;第三步为艺术史实为读者的再叙述。

IMG_1200

段教授在讲座中还介绍了他的著作《叙事学艺术史》,艺术史写作是一个叙事学问题,本书旨在重写中国现代当代艺术史,其目的有二:一是在艺术史叙事的过程中反省艺术史叙事,是为元艺术史;二是在这反省过程中,构建艺术史的叙事研究框架,是为元叙事。就前者而言,本书的主题和观点是:西方的影响以及中国艺术对此影响的回应,决定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走向。就后者而言,面对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之内部研究与外围研究的分离,本书主张通过学科跨界来贯通语境、作者、文本、读者诸方面,从而构建一个多向度多层面的当代叙事学研究框架。此框架的中心是三重叙事,而叙事学艺术史,则是这三重文本的统合。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段教授再次对艺术史叙事的三个阶段进行了总结。随后,同学与老师们针对在讲座中遇到的问题与不解和段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段教授也逐一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使大家受益匪浅。

下一篇: 人文学部“人文大讲堂”举行2021年第19讲
上一篇: 人文学部“人文大讲堂”举行2021年第21讲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