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大主页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重大讲座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部第二届学术分…
  ·人文学部2023年职称评…
  ·【4月27日】重庆大学…
  ·【4月23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4月21日】重庆大学…
  ·【3月27日】重庆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重大讲座】对话:最后的儒家梁漱溟(中文讲座)
    
发布时间:2014-12-02 10:29:26 浏览次数:

来源: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主 讲 人:艾 恺(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

特邀嘉宾:梁钦宁(梁漱溟先生嫡孙,梁漱溟相关文字、图片和口述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和推广者)

主 持 人:张 瑾(重庆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时 间: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19:00—21:00

地 点: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

承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http://ias.cqu.edu.cn

欢迎校内外师友提问交流。

主讲人简介:

艾恺(Guy Salvatore Alitto),1975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师从费正清、史华慈,是当代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汉学家之一,在梁漱溟研究上堪称第一人,现任芝加哥大学历史教授。著有《最后的儒家》、《这个世界会好吗?》、《Has Man A Future?》(2006年中文版上市,2010年4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人文社科分社推出英文版)、《吾曹不出如苍生何》、《南京十年的乡村建设》、《世界范围内的反现代思潮》等。

报告内容简介:

为什么称梁漱溟为“最后的儒家”?在近代中国,只有他一个人保持了儒者的传统和骨气。他一生的为人处世,大有孔孟之风;他四处寻求理解和支持,以实现他心目中的为人之道和改进社会之道。他的思想在当下不易为人们所接受。不过,一百年后回顾20世纪中国的思想家,或许只有他和少数几个人才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而为历史所记住。

作为海内外第一部研究梁漱溟的专著,1979年艾恺教授的《最后的儒家——梁漱溟与中国现代化》以雄健的笔触揭示了儒家思想的永无止境与儒家哲学的当代性,获美国历史学会东亚史研究最佳著作奖。三十多年后,艾恺教授及梁漱溟先生后人再次带领我们走入梁漱溟先生和他的大时代。


下一篇: 【重大讲座】从成员资格看中国村落的城镇化
上一篇: 【重大讲座】: “反常识的历史观:重审中国史研究的若干命题”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渝ICP备05005762号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023-65106865 传真:023-65106865
邮箱:fah@cq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的屏幕分辨率和6.0以上版本IE访问本站